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长治>新闻>正文

上汽大众-桑塔纳·尚纳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治民生热线:电动代步车违法行为乱象

2014-06-26 09:50:45
来源:上党晚报 作者:转载

电动代步车起步猛、底盘轻、易倾斜,也没有进行碰撞测试,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对中老年人来说不仅不是“福音”,反而危险系数极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上党晚报》2月20日A03版消息称:闯红灯、横穿马路、随意掉头……近几年来,我市街头随处可见这种电动代步车辆的踪影。这类车辆驾驶者多为没有驾照的中老年人,这类车辆不需要牌照就可以上路,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自由穿行,让人看着揪心。

不知不觉中,道路上出现了很多三轮或四轮的“老年代步车”、“老年旅游观光车”、“残疾人代步车”等电动交通工具。这些代步车内刹车、油门、挡位一应俱全,俨然是机动车的配置,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机动车区别不大,是销售商为满足所谓中老年消费者需要而自行延伸出来的产品。

电动代步车最低离地间隙在16至20厘米,起步猛、底盘轻,特别容易发生倾斜。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比较单薄,零件容易损坏,故障率高,且需要很大的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这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特别危险。同时,这些车辆生产出厂后,没有进行碰撞测试,也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对中老年人来说不仅不是“福音”,反而危险系数极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电动代步车的使用者基本是老年人,他们反应较迟钝,动作不敏捷,大多没有经过驾驶培训,而且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导致在驾驶过程中经常出现不分车道,随意掉头拐弯,还闯红灯、乱停放等违法行为,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这些车辆的信息没有纳入公安交通管理系统,一旦肇事逃逸,很难追查。另外,有些电动代步车甚至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既扰乱了客运市场,也给人们的生活、生命和财产安全埋下重大隐患。

国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本无可厚非,那应当在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指导下进行,但个别生产企业顶风而上,违法生产未经国家经贸委或国家计委批准的所谓的电动代步车等非法机动车辆。因此,有关职能部门应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对非法生产、销售拼(组)装电动代步车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从源头上遏制其流向社会,也希望子女不要把电动代步车当做礼物送给老人,因为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有可能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桑塔纳·尚纳
桑塔纳·尚纳
指导价:8.49-13.68万元
1.4L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长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8.49-13.68
    紧凑型车
    1.4L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8.49-13.68
    紧凑型车
    1.4L 1.4T 1.6L
    手动 自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