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长治>新闻>正文

长治市出租车变相收取“另类小费”

2014-09-07 21:23:38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作者:转载

出租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但最近,本网多次接到长治市民反映,称在长治市区乘坐出租车时,经常有司机多收取车费,收费不是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而是只有入,没有舍,无行中成了变相收取“另类小费”。

8月28日,记者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我有一次打出租车,计价器显示车费为6.2元,我给了司机10元,但司机却以没零钱为由,只找回了3元,车费一下涨成了7元,当中的0.8元莫名其妙进了司机的口袋。”家住长治市长兴中路的张女士说:“我上班比较远,基本天天都打车,出租车司机多收费这种情况普遍存在。

正在街边打车的朱女士说:长治出租车找钱很少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进行,我打车的时候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半次不计较,只不过打车多了,就觉得这种行为不太合适,可是又一想想,因为几毛钱和司机生气不值得”。

“别的地方我不知道,在长治这种事很常见,不足为奇了。这不我刚刚打车,计价器显示是5.3元,可是最终就按5.5元收费了。”一位刚刚从出租车下来的大爷告诉记者:长治出租车找钱时“化零为整”的现象很普遍,甚至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潜规则。

随后,记者采访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找钱不找零的情况并不是故意的,很多时候真的是没有零钱。但把车费里的零钱舍掉,一天下来少收几十元,于是只好把零钱直接化为整钱,乘客方便,我们也方便。如果遇到较真的乘客非得找零钱,我们也只得找地方换零,或舍去零头。”

对于出租车司机师傅的心声,很多乘客持怀疑态度,但大多情况下,为了减少麻烦还是默认了司机的这种行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结此事了。一位行业人士说:正常情况下,出租车的一天载客量为30人—50人,由此可见,这种不起眼的几毛钱能使得司机一天多收取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个月下来,这种变相小费可能达几百元以上。积少成多,这笔小费也不可小觑。

出租车找钱时没有零钱的情况本来很是常见,但如今却成了出租车司机变相收取小费的借口,乘客为了方便或避免与司机发生争吵的同时却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损失。记者建议,司机师傅们不妨多准备些零钱,方便他人的同时也赚得一个好名声,而乘客们也要及时向出租车管理公司或客运管理处反映这一问题,切不可为了减少麻烦而助长这种不合理的收费风气。

长治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