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长治>新闻>正文

历史老街的华丽转身

2014-07-31 23:12:31
来源:上党晚报 作者:转载

捉马大街(北一环路西段)是市民王媛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王女士说,之前这条路只是一条几米宽的小路,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2013年,经过道路改扩建,新修建的路为双向六车道,宽阔顺畅,开车到单位只需要十几分钟,跟以前相比方便又快捷。

老路

因历史典故而命名

提到捉马大街,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开发区的捉马村。隋末时期的唐朝开国名将琼(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因病落魄潞州,无奈将其黄膘马卖给“潞州豪杰”二贤庄的单雄信,途中马受惊绕城奔跑,单雄信派众人四处捕捉,黄膘马跑至该村时被束缚,从此该村改名为捉马村。捉马大街即原北一环路西段,因该路东西贯穿城区捉马村,又体现隋末单雄信捉马历史典故而命名。

现在市民眼中的捉马大街宽敞平坦,但曾经这只是一条坑洼不平、仅有7米宽的旧路,周边居民出行十分不便。2012年,该路段被纳入我市主城区“九纵九横”主干道路规划,并于当年正式开工建设,后因其它原因停工。2013年3月10日正式复工,通过百名施工人员半年时间的奋战,一条约22米宽的双向六车道展现在了市民眼前。

诚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斌介绍,捉马大街起点为城西北路,终点为体育路,全长2407米,规划道路红线宽50米,横断面为3块板,按照城市二级主干道标准施工,设计速度为60千米/小时。为了让周边居民早日通行,该路段自开工之日起,工地就采用“工人轮班倒休,机器全天不休”的工作机制,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建设过程中,该路段还同步实施了排水、供水、燃气、供热、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铺设工作,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宽敞新路顺利通车。

筑路

甘于奉献的80后

对于市民来说,行驶在这样的通途上心情很舒畅,但对于筑路工来说,每条道路都凝结了他们极大的心血。

据了解,诚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大都是80后的年轻人,在项目经理李志斌眼中,这些年轻人能吃苦,耐得住寂寞。筑路工一旦上了工地,生活就没了规律,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工程进度紧还需要连轴转,想休假是一种奢望,但这些年轻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日复一日地在枯燥的工地上奉献着他们的青春。正是他们的无怨无悔,保障了每条道路的按时通车。

俗话说,子承父业。这句话用在刘鹏身上最合适不过,他的父母都在市政工作,和路打了一辈子交道,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放弃了轻松的工作,反而走上了筑路工地,这一干就是6年。

2010年结婚后,他的妻子起先对他有些不理解,不明白这是一份怎样的工作,为什么几天都不能回家?为此,妻子还“跟踪”他来到了筑路工地,一进工地,他的妻子就哽咽了。原来,丈夫工作的地点是这样一个环境艰苦、任务繁重的工地。从那以后,妻子主动担起了更多的家庭重担,尽最大力量支持丈夫的工作。

李宁宇的工作日记每一篇都与北一环路西段道路有关,上面记录着每天进多少料、出多少渣、处理了多大面积的路面……李涛则是项目部里的全能队员,他身兼质检员、预算员,而且参与着所有的工序,新婚在即他却连拍婚纱照、买衣服的时间都没有,每次只能趁着阴天下雨工地工程不忙时才能抽空筹备婚礼。

面对这群年轻的筑路人,市政老员工们很是欣慰。张旭东对他们评价很高,夸他们能吃苦,觉得这群勇于拼搏的年轻人正是支撑起市政明天和城市道路的未来的栋梁。

新路

一路通则“路路通”

施工人员在修建捉马大街时,得到了周边居民和商铺的大力支持。飞路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位于新修的捉马大街旁,修路时涉及到该公司部分建筑的拆迁,公司负责人二话没说,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动迁。并且在施工过程中,给施工队用水、用电都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公司还专门腾出地方给施工队放置施工物品,对修路给予了全力支持。

现在走在捉马大街上,看着宽敞的道路心情就无比舒畅。家住日新小区的王媛深有体会,没修路之前,路又窄又不平,出门想打一辆出租车都很困难,坐公交还需步行至英雄北路。如今,路修好了,不但经过的出租车多了,而且还要开通一条新公交线,出门越来越便捷了。道路修好了,周边的商铺也会多起来,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王小姐说:“现在是一路通则路路通,修路给我们带来了出行上的便捷,同时,整个生活都跟着便利起来。”

飞路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路修好后,加上新开通的公交线,前来店里选购汽车的市民明显增多,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还有圆通4s店,道路修好后门前一下宽敞起来,厂家都说店铺形象大变,极力支持企业发展,现在圆通4s店已经升级为旗舰店。

双向六车道的捉马大街宽阔顺畅,车辆行驶有序。 杨军 李文强 摄

道路坐标

捉马大街即原北一环路西段,起点为城西北路,终点为体育路,全长2407米,因该路东西贯穿城区捉马村,又体现隋末单雄信捉马历史典故而命名,体现了我们城市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

图中红线为捉马大街,起点为城西北路,终点为体育路。

道路改造大事记

★2012年6月15日:开工建设,后停工;

★2013年3月10日:正式复工;

★2013年7月20日:排水完成;

★2012年10月20日:太行北街~体育路段进行道路摊铺沥青工作;

★2013年8月10日:城西路~太行北街段进行道路摊铺沥青工作;

★2012年10月23日:太行北街~体育路段通车;

★2013年8月13日:城西路~太行北街段通车。

 

市民感言

王全新(日新小区居民)

从前坑洼不平的小路变成了双向六车道的大路,不但交通方便了,生活设施也越来越便利,比以前方便多了。

孙倩倩(小超市经营者)

我选择在这里开店主要就是冲着这条路,不修路之前,我肯定不会来这儿开店,现在路通了,人流量明显多了,以后人肯定会更多,生意肯定会更好。

李立军(退休职工)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出门有公交,我骑着小三轮进出也方便多了,修路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长治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