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长治>新闻>正文

停靠站既没车又没人出租车照样招手即停

2014-08-18 21:37:33
来源:上党晚报 作者:转载

出租车停靠站为何成“鸡肋”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少便利。为了规范营运秩序和保障乘客上下车的安全,我市有关部门专门在市区主干道设立了近400个出租车停靠站,却出现了使用率非常低的现象。对于大部分出租车停靠站来说,乘客觉得打车不方便,司机想停但无乘客。   

本以为停靠站这副“药”能规范营运秩序和起到保护乘客安全的作用,可实际上却“疗效”甚微。自这些出租车停靠站“上岗”到现在几乎一直是摆设,出租车依然招手即停,市民随意上下车也依旧。   

究其原因何在?是“停不下”还是不愿意停?停靠站如何才能摆脱“鸡肋”之嫌呢?针对此现象,近日记者在市区进行了采访。

直击 出租车招手即停

12日10时许,路上车辆和行人很多,记者沿长兴中路往南前行看到路边有不少等出租车的人,一看到远处出租车开来时,他们就一个劲地挥手。出租车看见乘客后,立刻减速停靠在乘客附近,乘客上了车,出租车一会儿消失在车流之中。在不远处,出租车停靠站却是既没车又没人。   

近期,正值我市路网改造,许多车辆绕行长兴中路,路面显得很拥挤,出行的人也特别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附近看到,只要有乘客招手,就有出租车停下,甚至出现一些载着乘客的出租车刚一停下,没等车上的人下车,新乘客已经钻进出租车副驾或后座。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主干道,发现尽管道路两侧标有出租车停靠的地方,但是等车的市民并没有到泊车位附近去等车,往往就近或随意行走打车。只要不在十字路口,有市民招手,出租车就停下来拉客。

调查 泊车位空空荡荡   

是不是上下班高峰期打车的人多,才导致停靠站没有出租车停靠呢?情况并非如此。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20个出租车停靠站,发现没有一辆出租车愿意停到泊车位里面。   

对于出租车招手即停,随意上下车引起的安全隐患问题,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近年来,我市在交通主干道上设置了近400个出租车停靠站,专供乘客上下车,为了起到提醒作用,还在车位旁设立了醒目的标识牌。   

采访中,居住在解放西街某小区的居民魏建民反映,这些出租车停靠站投入使用后,并没有减少出租车停车上下客存在的一些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反而成了摆设。那么,市民和司机是怎么说的呢?   

“主要是一些路段设立的泊车位少,出租车司机没有必须在停靠站载客的规定,市民也没有养成到指定地点打车的习惯,久而久之大家开始无规矩地等车。”市民刘先生说,出租车停靠站离他住的小区有一段距离,一般没人下车,本来上下班高峰期存在打车难的问题,在停靠站“守株待兔”式等车就更难。因此,大家都在小区门口打车。 他认为,这些泊车位无人问津,是因为出租车基本都不在这些指定的地方停车,自然他们也对这些泊车位视若无睹。   

对于刘先生的说法,一位姓杨的出租车司机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说,司机之所以没按规矩停车,是因为市民没有在固定点等车。对于随意停靠上下客,一位姓张的司机说:“只在停靠站拉客,一天也不会做几单生意,路边停车时间不长,对交通不会有多大影响。”

乘客 出租车司机应自律   

空着的出租车停靠站成了摆设,市民表示,应该问责的就是那些出租车司机。   

“无论在何区域,出租车一般是招手即来,见客就停。”市民许亮说,在市区经常可以看见一些出租车为了抢客,飞快地行驶,然后停了下来,这样既危险,也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出租车停靠站已经“上岗”多年,他很少看见出租车按照规定停车待客,他认为,这主要是出租车司机自律不够,他们的素质有待提高。   

市民高先生称,事实上,在市区的繁华街道上,对出租车停下来载客是有严格要求的,即司机只能在指定的泊位停车,否则被处罚,但是一些出租车司机很会见机行事,当看见附近没有交警,就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放乘客下车,或者停下来载客。   

“其实,出租车司机只在停靠站拉客,市民就会自觉到站点等车,最终交通会更畅通,司机也得利。”高先生认为,鉴于目前这种情况,出租车公司和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培训,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素质。

司机 泊车位少也不合理   

出租车停靠站被人忽略,难道仅仅是司机的自觉性不够?   

13日上午,记者在市一中附近搭乘了一辆出租车,与司机老张聊起了这个话题。老张说,停靠站少且设置不合理,是司机不愿意“到位”上下客的一个原因。他举例说,英雄中路是繁华路段,客流量非常大,应该多设几个泊车位,但是在此等客,就使得本来狭窄路面更拥堵,反而会影响交通。设的少,又拉不上客,很矛盾。   

“我们是跑生意的,乘客招手就停,如果乘客不是站在泊位旁边,难道我这个生意就不做了?”的哥小王说,泊车位建立之初,出租车司机就尽量遵守,有旅客不在泊位处招手打车,还会进行一番解释,可是现在大家都麻木了,有旅客招手就停。   

在采访中,一些司机更是认为,有关部门不加强市民乘车的习惯教育,再多设施都是空谈。的哥小王向记者反映了一件事,前段时间,他驾车在解放东街行驶,而一名男子在路的另一边招手,他看到车多,就没有掉头,该男子高声扬言要投诉。“市区道路不是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乘客会自觉到泊位处等车。一般的顺路搭车都难,我们停到泊位里面载客的几率有多大?”小王说。

长治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