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长治>新闻>正文

"老公交"亲历公交车的变迁

2014-08-20 15:23:03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作者:转载

很多老长治人也许还记得,四十一年前,当我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时,每天只发两三趟、线路奇少的公交车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少惊喜。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公交系统已覆盖全市,四通八达的公交网络所带来的便利,使每一名长治人都深有体会。公交车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根龙对于公交的巨变有更深的感触。

在市区出门乘坐公交车,如今已成为大多数市民的首选,然而,四十年前,长治的公交又是怎样一幅情景呢?下面是一位与公交结缘二十年的"老公交"的亲历。穿梭的公交车见证了时代变迁,也留给这位"老公交"难忘的回忆。

车型从"老北京"到新燃料车

在张根龙二十多年的驾驶经历中,他先后驾驶过"老北京"、"老四平"客车,到现在的黄海、亚星客车,车型不断变化,车的性能、速度、内部构造也越来越先进。对于驾驶"老四平"客车的经历,张师傅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这些司机最发愁的就是下雨天,常常是车外下大雨,车内下小雨,跑一趟车下来司机的身上就全湿了。"现在市公交总公司新引进的客车全是先进的双燃料汽车,其各项设施和性能都是老公交车无法相比的。

线路从一天两三趟到每天趟趟跑

二十年前,张根龙曾长期担任矿郊线3路公交车的营运任务,由于每天只发两三趟车,矿郊的人们想来一次市区,那可是一大早就得出门。如今这种现象已成为遥远的回忆,现在许多矿郊的工人乘坐公交车往返市区上下班。市公交总公司的27条市内线路通向市内每一条大街小巷,7条矿郊线路将市区与矿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50余条乡村线路更给偏僻的乡村带来了全新的气息。

服务从售票员到无人售票

2000年,市公交总公司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开始实行无人售票服务。一开始,张根龙和他的同事对这种新鲜的服务方式持怀疑观望态度。但一段时间下来,张根龙发现,他们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无人售票方式很快被市民所接受和适应,并显示出它的先进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市民和司乘人员素质的提高以及公交智能化服务的推进,公交的运行和服务已迈上了一条先进的制度化轨道。在时代进步的车轮中,公交车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背景资料:

1968年,长治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当时仅有7条线路、14辆客车、74名职工,一天发两三趟车。2000年,长治市公共汽车公司更名为长治市公交总公司。如今,公交总公司下设8个分公司,94条线路、540余辆公交车、2300多名职工,公交网络覆盖全市。

长治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